•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第八届全国商务诚信建设大会在京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15:32 信息来源: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第八届全国商务诚信建设大会在京举行。本届会议围绕推进信用立法研究,信用联合惩戒实施、探索信用监管新机制,规范信用修复机制,打造诚信营商环境等议题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层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社会治理机制正在逐步建立,信用监管手段日益完善,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初见成效。与此同时,在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信用体系格局中,仍需要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力。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在致辞中表示加,强商务诚信建设是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部署的重要举措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是各类市场主体高效、有序开展经营活动的基础性保障,也是政府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治理能力的要求,对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信用建设处处长崔迎琪表示,我国开展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创造了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但能否“管”好,是商事制度改革的关键一环。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通过信用监管方式来实现精准监管、智慧监管,成为现在面临的重大课题。此外,崔迎琪围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职责介绍了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

     在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看来,信用监管机制包括六大特点,一是突出了“信息”和“信用”在监管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全程信用监管;三是大幅提升失信成本,让监管“长出牙齿”;四是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监管”和精准监管、智能监管;五是更加注重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和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六是多部门联动的协同监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综合监管。

     国家信用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首席研究员孙小丽结合城市信用监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情况介绍下一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  

     中国商务信用联盟理事长陈登立、沈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朱志强、广州拓开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富裕灵、多点生活(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任中伟等分别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参与信用协同监管、金融服务机构助力地方诚信建设、数字化助推零售行业诚信发展等方面发表了主旨演讲、分享了各自的诚信建设经验。

     据悉,作为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的重要活动,也是落实商务部等19部门“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举措,全国商务诚信建设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

     来自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信息中心、行业商协会、金融机构、信用机构、诚信企业、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商信建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商务信用联盟等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