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要闻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挺纪在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11-16 10:22 信息来源: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扶贫建设项目和扶贫专项资金监管、加大执纪监督力度,着力整治脱贫攻坚中的“虚、懒、庸、假”等作风问题,有力推动了各监督单位脱贫攻坚职能发挥和责任落实。

  一是认真筹划准备摸清底细。纪检监察组在扎实做好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了专项督查。在督查前,纪检监察组对5家综合监督单位选派的5位扶贫队长的具体扶贫地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近年来扶贫领域项目建设开展、扶贫专项资金安排情况、廉政风险点等进行了全面梳理,以省市脱贫攻坚要求为督查依据、以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为督查重点、以涉及项目资金的乡(镇)、村为督查单位,以被扶贫对象为必检内容,制定详细的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严格检查督查抓住重点。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采取随机抽查帮扶地点、实地查看扶贫项目、现场查阅扶贫账目资料等方式,督查各单位派出人员在位工作、扶贫领域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等情况,同时,还对各单位履行扶贫职责和工作作风情况深度“体检”。纪检监察组每到一个扶贫点,就抽选若干个项目,根据资金管理办法和项目建设计划,现场对照项目进度、建设质量、扶持资金到位情况等,核数据、看结果、查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督查,发现问题2个、收集基层对各单位的意见3条。

  三是严肃监督执纪履职尽责。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监督必严,切实让其“长牙带电”。督查中,发现有个别单位对扶贫工作不够重视,扶贫计划存在虚、庸等问题。纪检监察组及时对单位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指出,督促单位整改提高。同时,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把执纪挺在前面,推动各单位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主要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帮扶责任。在纪检监察组监督下,某单位及时淘汰了1个耗时耗力的项目,更换了1个周期短、投入少、见效快的项目。对一单位扶贫项目资金一直未到位的问题,责成该单位尽快落实。通过定期督查、现地检查、专项审查,促进了好的扶贫项目落实,提高了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