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三重一大”事项监督

发布时间:2018-09-12 16:58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重要职责和监督权限,也是落实监督责任的有效途径。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把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作为重要履职内容,积极探索监督方式,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实施全面监督。结合各综合监督单位的职责权限和工作实际,与其党组分别研究界定“三重一大”事项的范围和内容,列出具体的事项清单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建立“三重一大”事项登记台账,将具体事项的具体内容、决策过程等予以备案。

   二是实行全程监督。建立了工作情况互通、重要事项报备、参加列席会议、工作监督检查等机制,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做到全过程监督。各单位在酝酿阶段即与纪检监察组通气,会议研究阶段提前2天通知纪检监察组参加或列席,同时提交会议议题、拟研究事项的方案,以及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等相关资料。

   三是明确监督重点。围绕防范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重点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符合程序,决策内容是否违反政策,大额资金使用是否符合财务制度等内容。 

   四是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财务凭证、现场查看走访等方式,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和议定事项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照登记台账,检查是否有制度执行不到位、将“三重一大”事项当作一般事项决策的行为,抽查议定事项是否有落实不到位或变通、违规等行为。

    今年以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参加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22次,监督事项29件,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抓住了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增强了民主决策意识,提升了科学决策水平,有效地避免了“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的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