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保险业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黑名单”跨界也会受制约

发布时间:2018-05-07 15:46 信息来源:信用中国 作者:中国信用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对于经营风险和信用的保险业来说,诚信更是安身立命之本。不过一直以来,部分保险公司往往以保费规模为导向,销售误导、惜赔拖赔、不正当竞争等失信行为屡见不鲜,给整个行业的形象和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扭转这一态势,监管部门开始连续重拳出击,相关工作已被提上日程。5月3日,记者获悉,2018年保险业将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目前监管部门已确定的五项任务是:加强保险业信用制度建设、完善保险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严厉查处保险领域违法违规失信行为、加快保险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推进保险业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

  首个任务是夯实信用制度建设和狠抓信用制度落实。据业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建立健全保险信用监管制度,包括出台《保险实名登记管理规定》,以及修订相关监管规章制度,明确将严重失信行为作为资格禁入条件。此外,将对严重失信或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其次是健全保险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逐渐形成保险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协调联动机制,发挥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失信联合惩戒作用,使保险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在其他领域同时受到制约。

  并且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失信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打击侵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保险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失信行为,将失信风险突出的业务、机构和领域作为各级监管部门监督检查重点,及时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严肃追求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积极稳妥防范和处置各种信用风险。加强透明度监管,适时曝光保险失信行为。

  据了解,监管部门将开展对涉保险领域失信企业的专项治理。主要是对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失信失联黑名单》的涉保险领域失信企业开展专项治理,核实失信情况,加强督导检查,督促相关机构及时整改。

  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也在加紧推进中。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将扎实推进保险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并逐步实现保险业信用信息系统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保险监管和保险机构有关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此外,今年还将加强保险业职业道德教育和诚信服务教育,并推进保险业诚信文化建设。包括加强保险消费风险提示、提高保险消费者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督促保险经营主体切实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将诚信融入保险企业文化之中,使诚信成为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根据此前《中国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所提出的,到2020年,保险业信用制度体系、信用评价基本规则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保险业统一开放的信用信息系统和覆盖全行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保险信用服务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保险服务明显改善,市场秩序显著好转,保险商务诚信、保险政务诚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消费者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行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诚信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保险信用环境明显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