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发改委>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006-0005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关于做好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文号: 皖粮安办〔2020〕10号
发布日期: 2020-06-0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006-0005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关于做好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文号: 皖粮安办〔2020〕10号
发布日期: 2020-06-01
关于做好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1 16:19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县人民政府: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以及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六稳”“六保”要求,扎实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特别是在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特殊时期,打好今年粮食收购第一仗,对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意义重大。各地要充分认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扎实有序推进夏粮收购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卖粮难的底线。

二、深化收储制度改革,积极引导市场化收购

各地要树牢市场化理念,深化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推动政策性收购为主向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要加大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深化粮食产销合作,促进国有粮食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新型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引导参与市场化收购。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强科技创新驱动逐步推广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模式示范有效推动“五优联动”全要素产业链升级,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产业发展,搞活粮食流通。要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担保机制,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优化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政策,多渠道筹集市场化收购资金,解决融资、贷款难问题。要帮助企业争取信贷支持,为不符合最低价收购质量小麦找销路。

三、充分发挥托底作用,扎实做好政策性收购

认真落实国家《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要求,按照县级审查、市级复核、省级备案的原则,主动对接农民售粮需求,合理布设并及时增加网点,认真做好收购库点确定工作。要严格执行质价政策,规范准确检验粮食质量,敞开收购农民出售符合标准小麦,做到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得压级压价损害农民利益,也不能抬级抬价损害国家利益,有效发挥政策性收购托底作用。对于仓容紧张地区,要统筹加强腾仓并库、租赁社会仓容等,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采取上述措施后仓容仍难以满足收储需要在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和规范化严格管理的前提下,申请使用简易储粮设施收储最低收购价小麦,确保粮食储存绝对安全。

四、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各地要强化为农服务理念,优化为农服务措施,统筹做好粮食收购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避免大量人员聚集。要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积极为农民提供社会化服务。要大力推广一站式服务,精准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上门预检预约收购等方式,引导错峰售粮。要着力优化现场服务,督促指导收储库点做好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坚持早开门、晚收秤,为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开辟“绿色通道”,减少售粮排队时间,采取必要防暑降温措施,提供“候车室”式服务,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要积极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智慧皖粮“售粮通”、“惠三农”APP等客户端,及时发布收购政策网点分布、市场价格等信息,为农民提供自助化、智能化、便捷化服务。

五、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收购平稳有序

各地要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各级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收购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仓容紧张地区,要充分预估困难,及早谋划部署,制定应对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仓容矛盾,坚决防止因仓容不足发生“卖粮难”“排长队”等问题要强化涉粮舆情监测预警,主动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沟通协调,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为夏粮收购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市县政府要依法履行属地行政监管职责,对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依法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四不两直”监督检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收购秩序。

安徽省粮食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