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发改委> 规划计划
索引号: 003244975/201903-0001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完成“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3-20
索引号: 003244975/201903-0001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完成“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3-20
安徽省完成“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0 00:00 来源:省发改委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知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会同省34个相关部门和16个市,通过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相结合、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自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对《安徽省“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皖政〔2017〕103号)开展了中期评估。重点评估相关目标指标、重点任务等推进情况,以及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日前,《评估报告》经省政府领导审阅同意,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评估认为,“十三五”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总量与结构并重、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制造强省、科教大省、技工大省,协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国务院《“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出台后,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安徽省“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评估认为,对照我省“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目标,2016-2017两年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序时进度,部分指标超序时进度,预期至2020年底可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规划目标任务。一是就业规模稳步扩大。两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与“十二五”同比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低位,其中2016年3.2%、2017年2.88%,均低于4.5%的目标值。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有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两年均在96%以上。各类失业人员平均失业周期进一步缩短。实施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的精细化、制度化、长效化就业援助。二是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就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由2015年的39.4%提高到2017年的40.1%。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劳动者权益保护制度不断完善,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在95%以上。工资收入合理增长,人均工资由2015年的55139元提高到2017年的65150元,年均增长8.7%。三是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持续增强。促进创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全社会支持创业、参与创业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创业成功率明显提升。2017年,全省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9.17万户,其中新增内外资和私营企业23.16万户、个体工商户46.01万户,分别较上年增长21.96%和15.64%,新登记企业数同比增幅连续4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7年底,全省私营企业共有从业人员588.75万人,较上年增长18.53%;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643.93万人,较上年增长15.1%。四是人力资源结构不断优化。劳动者素质普遍提高,适应就业形势变化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342.4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65.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0.8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1%。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状况有所缓解。

    《评估报告》对规划的重点任务进展和成效进行了分析。一是着力推进经济发展,增强就业岗位创造能力。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坚持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时,充分考虑保持就业稳定、改善就业结构的需要。二是鼓励引导创业,畅通创业服务通道。优化创业环境和服务体系,加强创业教育和培训力度,提供创业场所和融资支持。三是关注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就业形势稳定。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促进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四是强化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促进人力资源有效配置。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整合,深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政许可制度改革,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五是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提升劳动人群就业素质。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评估报告》对“十三五”以来我省促进就业主要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主要包括:一是统筹城乡就业均等化,二是深化区域对接合作,三是促进返乡创业,四是提升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

    《评估报告》同时对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进一步推进规划实施的措施建议。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青年就业任务依然艰巨,二是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凸显,三是控制失业风险难度较大,四是高质量就业任重道远。措施建议包括:一要进一步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二要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三要进一步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四要进一步打好就业脱贫攻坚战,五要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六要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和促进公平就业,七要进一步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