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105-0005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21-05-31 15:25
发布文号 关键词 三比一增,负责人解读
信息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 公民
信息名称 【领导解读】胡再生:“三比一增”专项行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内容概述

【领导解读】胡再生:“三比一增”专项行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三比一增”重大项目提升行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2019—2020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963个、竣工33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0.3%,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这里,我重点介绍三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1.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是制定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并推动落实省“三比一增”重大项目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二是实施预期管理。2019年先后编报下达2批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2020年先后编报下达3批计划,并按季度对重大项目提升行动推进情况进行通报。三是组织集中开工。2019年9月以来,按月组织全省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19年、2020年分别组织5批、14批集中开工。四是抓好协调调度。省委、省政府成立省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8个重点领域投资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全面推动项目建设。落实“四督四保”“三个走”等工作机制,组织召开调度推进会,并通过问题交办单等形式,实施连续调度,及时解决有关问题。

两年来,合肥维信诺第六代柔性显示器件生产线、巢马城际铁路、合肥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淮河干流正峡段行洪区调整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合肥京东方10.5代线、商合杭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建成,显著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后劲。

2.重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研究制定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按照“一基地一规划”的原则编制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新三年建设规划。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出台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母基金直接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加强“三重一创”基金运营管理,2020年募资、投资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1.3%和381.5%。三是推动基地扩容。新认定合肥网络和信息安全、淮北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2个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全省基地总数达26个,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服务业等领域。四是建设工程专项。认定第四批8个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16个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2019年、2020年,分别安排3.3亿元、3.5亿元省级引导资金支持工程和专项建设。五是开展对接服务。举办首届“创新成果+园区+基金+‘三重一创’”“四融”项目签约会,联合举办“四送一服”送基金进市县活动,开展基金公司与企业自由对接洽谈。

3.项目谋划储备滚动实施。一是制定实施储备计划。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对接“两新一重”等国家投资重点支持方向,谋划储备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2019年、2020年分别安排储备项目3558个、3345个。二是动态增补谋划项目。建立省级新增谋划重大项目库,各地谋划储备项目动态增补,做到谋划一批、入库一批。截至2020年底,全省新增入库谋划项目超过1.4万个,总投资约13.2万亿元。三是积极鼓励招商引资。2019年5月起,按月统计和通报各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情况,按月印发《全省利用省外资金情况通报》,对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的地方予以通报表扬。

下一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深入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以高质量投资集聚创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