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要闻

宣城市发改委召开全市粮食安全工作暨廉政警示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28 21:03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2月28日下午,市发改委召开全市粮食安全工作暨廉政警示教育会议,党组书记、主任高真理主持会议并讲话。委分管、协管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发改委(粮储局)主要负责人及宣城市国有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研究听取市发改委(粮储局)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情况汇报、涉粮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各县(市、区)发改委(粮储局)汇报2023年粮食工作及涉粮巡察整改情况,观看警示教育片《霉变的“粮”心》。

高真理指出,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针对粮食安全工作明确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近期先后专题听取了粮食安全工作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大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全力以赴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高真理强调,要全面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粮食安全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抓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重点任务、考核等工作,扛稳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全市粮食系统干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真学真用,悟深悟透,把牢政治方向,提升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担当作为,确保将粮食安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在考核中争先进位。2023年度是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首考”,是目前一项重点和中心工作,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强化担当,实现考核闭环,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实际行动践行“追赶苏浙、争先江淮”目标要求,确保在全省考核中争先进位。

三是持续深化整改,全面巩固工作成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已整改落实问题“回头看”,确保类似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加大问责力度,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检查与专项监督,真正发挥好制度刚性约束作用。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推进粮食产业发展。强化专项整治和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推动粮食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切实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五是持续用力发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刻认识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深刻认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政治意义,要坚持主动作为,全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自我要求,聚焦责任落实,突出日常监督管理和常态长效管理,要保持清廉本色,坚决筑牢拒腐防变底线红线,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六是统筹谋划安排,扎实做好明年工作。一要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压实党建责任,狠抓正风肃纪,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工作调度,抓实考核任务,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三要认真落实粮食收购政策,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充分发挥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托底作用,坚决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等问题。四要不断完善粮食应急体系,聚焦补齐短板,提升粮食应急加工能力,优化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健全粮油应急保障体系,维护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五要科学有序组织地方储备粮增储和轮换,不断提升储备管理能力。加强绿色储粮技术研发应用,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强化“智慧皖粮”信息化系统建设使用。六要抢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深入推进粮食深加工、主食产业化发展,不断补齐产业链短板,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节粮减损行动,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七要强化政策性粮食监管,做好粮食质量安全监测、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强化夏秋粮检查,强化执法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信息化监管,维护公平有序粮食流通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