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廉政时评】“一改两为”,基层减负不获全胜不收兵

发布时间:2022-09-19 09:29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9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作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2月7日,安徽省委“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郑栅洁强调,加强作风建设,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人民群众有期盼、市场主体有呼声,“一改两为”改进作风动真格。省委省政府在“一改两为”工作部署,改进作风注意基层减负,并列出重复调研、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基层负担内容需要切实解决。时至今时,各地落实“一改两为”精神成效显著,有的地市建立乡镇权责清单配合事项,全面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有的部门以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松绑减负为目标,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减少或合并机制牌子、减少或优化证明事项;有的政府机关整合精减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

各地基层减负情况有所好转,但并非完全乐观,基层减负问题仍然突出。近日,据省内某县问卷调查显示:基层仍存在监督检查、督导调研、评比考核过多,导致基层疲于应付等形式主义问题。在300份有效调研问卷中,县直机关及乡镇党员干部认为基层没有“负担”只占3.6%。基层减负问题仍需竭尽全力,持续推进,唯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据了解,现在基层仍然存在不少的“减负不减重”、减负喊“口号”,以形式主义应对基层减负,“越减负担越重”等现象。事实上,诸如会议多、文件多、报送材料报表多,上级检查、督导、调研多,各种领导小组、专班多,政务APP及微信群过多过溢,信访稳定及安全生产工作难、压力大等种种问题也或多或少的普遍存在,捆绑了基层党员干部干实事、做实绩“手脚”。

基层减负,删繁就简,减少一些不必要、繁杂无效事务,为基层党员干部“松绑”,让基层党员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干事创业中,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借省委省政府“一改两为”精神和工作部署落实落地的强力“东风”,全面梳理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理出基层减负清单,强化“共治”理念,多方联动,协同作战,形成共同治理基层负担问题的新局面。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强化执纪问责职能,精准打击各种突出基层负担问题,步步为营,不获全胜不收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