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周边动态

湖州:我市为全省环评助企提供“智慧大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1 08:27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湖州绿色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安环科科长周松,最近正在为企业即将启动的新项目办理相关手续,让他欣喜的是,原本需要20天多才能办妥的手续,现在只用一周就办成了。“本来需要挨个跑部门咨询、办理、走流程,现在通过智能研判,生态环境部门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主动提供精准的环评服务,提前告知和提醒我们相关事项,可方便了。”他说。
  这得益于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打造的“智慧大脑”——浙里环评助企应用场景。“这是全省环境准入制度改革和‘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数字化改革在湖州的试点。”该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介绍,为更好地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精准助企纾困,今年我市综合运用空间分析、规则算法、数据模型等创新技术,完成了浙里环评助企应用场景建设。该应用已于本月在我市率先上线运行,预计8月底前有望在全省推广使用。
  据了解,该应用场景纵向打通了部、省、市、区县四级环境业务系统,横向通过整合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国土空间规划等各类规划,围绕环境准入研判、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核心业务,建立了集“三线一单、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排污许可、监管执法、督查考核”于一体的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融合环境管理体系。
  “应用场景主要由环境准入一键查、环评中介一目览、项目环评一站服和排污许可一证管四大板块组成。其中,作为核心的环境准入一键查板块,与项目业主联系最为密切。”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打通发改、经信、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等业务部门数据,系统可一键执行环境准入研判分析,为项目业主以及招商部门等提供科学、便捷的研判服务,有效解决部门信息不对称、项目准入误判等问题,避免企业项目落地过程中增加不必要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此外,针对企业证后环保管理执行情况,该应用场景也能做到实时跟进,从而提醒企业防范违法行为,有效解决项目生态环保管理碎片化问题。
  “该应用场景有效统筹近年来环评领域开展的‘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小微企业‘打捆’审批、‘多评合一’等改革政策。基于此,未来我市将通过数字化赋能,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放管服’,实现项目准入研判精度提高、环评流程进一步简化、审批时间大幅缩减,从而重塑业务流程、提升助企效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