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直击长三角

常州:常州创新小企业亮相全国行业论坛 其技术可解决行业痛点

发布时间:2022-07-20 08:36 信息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15日、16日,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创新论坛在溧阳举行。全国动力与储能电池全产业链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这场全国性的行业专业大会,就深化产学研合作、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
  会上,陈立泉、成会明、孙世刚三位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一批高校院所的“科技大咖”,以及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贝特瑞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蔚来汽车、浙江锋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领头企业纷纷亮相大会,带来最新的研发成果和技术需求。
  在两天30多场报告中,常州沛腾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主讲人乐阳博士所作的《人造SEI技术与装备——安全快充新机遇》报告,引起了锂电同仁的热烈讨论和创投资本的关注。
  该技术可在锂电池正极或负极电极片上沉积人造SEI膜,提高首效1%—3%,也可以在普通隔膜上沉积纳米涂层。其中,在石墨负极电极片上沉积人造SEI膜后,能够解决快充下的析锂,大幅提高快充下的安全性,实现电动车10—15分钟安全超快充电,解决行业痛点。
  报告一结束,多家投资机构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负责人就把乐阳博士围了个水泄不通,纷纷就相关问题进行咨询和交流,有的还提前递出“橄榄枝”,表示出强烈的投资和合作意向。
  常州沛腾公司是仅成立2年多的创新型高技术企业,已完成了卷对卷人造SEI膜设备设计、开发与调试,为中创新航、蜂巢能源、佛山天劲、远东电池、孚能科技等公司做批量试样验证,成功获得一家设备购置订单。
  乐阳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微电子学博士专业,具有十余年大型半导体工艺装备设计、配套工艺研发、团队管理经验。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技术团队创造性地提出采用协同化学气相沉积工艺结合卷对卷工业量产方式,解决了近大气压下低温(<100℃>)高速成膜质量差的难题,为锂电行业提供技术升级方案,包括匹配锂电池产线的量产设备与配套工艺,用以提高锂电池各种性能尤其是安全性。
  近年来,常州营造的良好创新氛围,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国内知名企业到常州创新发展。其中,溧阳已集聚50多家动力和储能电池行业知名企业实现链式发展,推动动力电池出货量占全省43%、全国20%,形成了全国有影响力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助力常州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加速奋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