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风廉政建设

【廉政时评】莫把禁令当摆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7 09:19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笔者审理了一起公安民警酒驾案件,当事人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案件材料显示,1月28日该派出所所长在所务会上学习传达了《公安部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规定》,而在1月29日晚,这名所长就被交警查到饮酒驾驶机动车。

该事件看似巧合,实则是拿禁酒规定当摆设,拿法纪当儿戏了。对案件进一步分析可知,当事人明明是知道公安部出台了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六项规定”,却明知故犯,依然在工作日期间饮酒,这是有令不止。饮酒后依然驾驶机动车辆,知法犯法,这是心存侥幸。

也许有人认为,这位基层派出所所长被查是“点子低”,不小心被抓到了现行。但俗语说,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脚的。如果心中没有敬畏法纪之心,那么违纪违法违规被查被抓被处理那是必然的结果。从上个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看,其中7人被提及“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如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塞清克多次接受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王某和其他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等等。可以说,肖毅、塞清克等7人,他们是知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然而他们却“知难而进”,把中央八项规定当成了摆设,长期多次顶风作案,被查处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告诫党员干部一定要守纪律讲规矩。事实上,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从苦难到辉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严明的纪律规矩。毛泽东在率领工农红军向井冈山进发时,针对部队出现的新问题,制定了“三大纪律”;南昌起义前,周恩来面对严峻的革命形势,冒死从事党的工作时仍保守秘密,仅在无言中与妻子紧紧握手告别;刘少奇面对同志热心送来的生日蛋糕,立即严辞拒绝,指出决不能带头破坏党中央政治局同志不搞祝寿的决定……老一辈革命家讲规矩守纪律的崇高风范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古人云: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大意是要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懂得适可而止。放到今天来说,不论年龄大还是小、官职高还是低、工龄长还是短,都应对组织、人民、法纪和权力常怀敬畏之心,这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唯有心存敬畏,面对各种禁令法规才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才能不敢有逾越雷池之胆、跨越红线之念,才不敢把禁令当摆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