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周边动态

常州:加快形成“一科一园一港一城”创新创业新模式 常州武进:打造长三角精益创业高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08:46 信息来源:常州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99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武进区因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成效明显,被通报激励。
  作为全国首批17个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武进区围绕常州市“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正乘势而上建设“两湖”创新区,通过升级各项政策措施、用足用好用活各类资源,打造长三角精益创业高地。
  创客云集点亮“圆梦空间”
  3月,办完公司注册的相关手续,周舒怡和团队小伙伴便忙着对自己的产品——便携式智能驱蚊器做功能微调,推进生产相关事宜。“供应链基本上都在常州,顺利的话,很快就能上线销售啦。”周舒怡说,一想到这,大家就特别开心。“特别期待产品出来后,能与常州本地的旅游资源做一些结合。我们已经想了一些方案。”
  周舒怡是东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研二的学生,去年参加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举办的春、夏两期科创营后,进一步坚定了创业目标。“我很喜欢这里的创业氛围。”周舒怡说,在营地近1年,自己随时随地获得的指导与鼓励、营员间的相互探讨与激发,以及常州本地丰富的制造资源,都为创业提供了便利。
  作为中以常州创新园发掘创业种子团队、培育创新人才的阵地之一,固立创新中心计划5年内培养优秀人才750名、孵化初创企业15家、初创团队20个。
  建强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创新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建成全省首家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园、在高校设立人才服务工作站并聘请引才合伙人、同步加快引进高端和外籍人才……武进以一系列新举措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能,进一步夯实精益创业根基。去年,全区提供高校毕业生岗位3万余个,引进重点产业高技能人才1126人,成功支持自主创业5510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56万人。
  创新养分滋养“产业大树”
  双极板作为氢燃料电池的两大核心部件之一,其涂层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电池的发电效率和使用寿命。为攻克双极板镀膜工艺技术难题,位于常州科教城的常州翊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节能环保型多弧加溅射真空镀膜设备。
  “设备年产能可达60万片。产品已经在汽车及无人机用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水电解金属双极板、镀金电子接插件替代等领域被成功应用。”公司副总经理魏科科介绍,作为目前国内唯一采用自主研发设备对双极板进行镀膜的企业,公司正力推低成本镀膜设备产业化发展,将为我国氢能电池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
  包括翊迈新材料在内,2021年,武进区共有4家企业产品获得年度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占全市认定总数的八成、全省认定总数的近一成。
  凸显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武进区全力支持企业立足实际,在先进制造业集群、特色优势产业链优先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采取“揭榜挂帅”“组团攻关”等方式开展协同创新、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让“产业大树”更加枝繁叶茂。全区累计建成2家江苏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近500家企业研发机构;承担10余项江苏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培育超40个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工业强基项目共取得超150项专利,突破关键核心技术80项,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大批“隐形冠军”“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企业成为行业佼佼者。
  优势叠加助力“双创高峰”
  为促进各类企业融通创新,增强精益创业能力,2019年11月,武进区与上海杨浦区等地联合推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通用通兑,推动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在长三角区域内开展创新创业合作。截至3月底,全区已有55家机构入驻平台,占入驻机构总数的28.06%;武进区企业共发起订单120个,其中跨区域订单占27.5%,订单合同总金额2631.25万元。
  为了以多维度举措鼓励扶持创业就业群体,该区还出台《关于推进武进区科技创新能级跃升的实施意见(2021—2023)》《武进区建设“长三角青年发展友好型示范城区”实施意见》等文件,发布人才政策“蓝皮书”和人才地图;组建龙城金谷产业发展基金、龙城金谷创业投资基金、蒲公英科创人才基金等,帮助众多处于种子期的创业项目落地、生根、发芽。
  截至4月,全区累计有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115人,累计入选省“双创人才”170个,入选及推荐领军型创业人才项目1285个。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2022年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加快形成包括‘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中以常州创新园、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常州科教城在内的‘一科一园一港一城’创新创业新模式,持续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武进区发改局局长夷建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