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建设

《安徽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08 10:27 信息来源:省发改委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等6个部门联合印发《安徽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1〕52号)。根据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行动方案》,经征求各市、省有关单位和有关金融机构意见,认真研究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审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三个部分15条内容。

第一部分是主要目标。提出了到2022年和2025年底全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整合。包括健全信用信息共享网络、扩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范围、加快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步伐、优化信用信息服务4项内容,明确了构建省、市一体化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制定《安徽省信用信息共享清单》,依法依规提供基础性和特色性信息服务等具体工作。二是深化信用信息开发利用。包括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加大信用培育力度、提升接入机构服务质量、创新金融特色产品、强化风险监测处置5项内容,提出了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创新特色金融产品,提高风险预警和处置能力等工作内容。三是保障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在规范信用信息管理使用、加强信息安全保障2个方面,要求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立完备的信息分级分类管理和使用制度,对接入机构进行信息安全评估,并严禁将获取的信息用于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以外的活动。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政策支持、做好宣传引导、强化考核评价等4个方面内容。一是建立健全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将各类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纳入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实现融资政策申报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三是大力宣传工作成效、典型案例和创新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纳入省信用建设目标绩效考核、营商环境评价评议等,对年度评价优秀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给予政策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