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桥头堡”争当“排头兵”

湖州:“活力因子”持续赋能高新产业

发布时间:2022-05-16 08:33 信息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第一批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日前正式出炉。我市的上力机械有限公司、浙江科瑞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70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至此全市已有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417家。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双倍增两转化”行动,支持“高技术、高成长”科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高新企业和省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规上企业和高新企业“两转化”,高新产业的发展始终保持着源源不断的活力。今年1至3月,高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占规上工业比重为64.5%。
  “以‘五谷丰登’计划为总载体,湖州利用生态资源在绿水青山中布局7个创谷,围绕低碳能源、软件信息等领域培育新势力,特别是结合供应链上下游的需求,打造全周期的闭环产业链。”市科技局介绍,发挥长三角地理中心的优势,我市正在深度融入G60科创走廊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特别在构建了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南浔上合区、莫干山高新区三大技术导流平台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效果加速呈现。“从一季度的高新投资项目看,高新投资同比增长8.2%,新入库高新项目达109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
  高含金量科技企业带来的一大价值,就是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不断突破。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成为全省首款在国内获批上市的产品引爆业内,目前其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日产量已在1000万人份以上。从全市层面看,今年已迭代梳理省“尖兵”“领雁”重大技术需求157项,在研138个重点项目完成研发投入2.8亿元,完成技术交易额48亿元。
  据悉,为助力冲刺全市经济“半年红”,目前我市正在科技领域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改革,特别是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搭建技术交易、人才产品对接、重大仪器设备共享和科技金融支持四大服务平台,加快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我市还已设立市科技创新基金,将重点投向成长潜力好的优质初创项目和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