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廉政时评】“一改两为”不能一阵风

发布时间:2022-04-12 08:34 信息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时下,为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深入企业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从相关报道信息来看,绝大部分市县领导节后及时深入所联系的企业调研走访,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让企业家、创业者感受到政府的真诚与贴心,产生获得感和归属感。

但是笔者发现,后续跟踪问题解决情况的报道却寥寥无几。企业的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落实、问题背后的长效机制是否建立,不得而知。企业经营是动态的,问题也是在经营过程中不断产生,要想切切实实帮助企业随时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必须让“一改两为”工作长期开展下去,不能一阵风。

落实“一改两为”,必须真正改作风。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已出台,各地作风效能建设制度已建立,如何落实到位,关键在人。各地各部门要把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真正融入思想、融入工作之中,切实推动“官本位”思想向“店小二”理念转变,把群众的事、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投资审批制度,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和关联清单,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社保登记、公积金开户和发票核定全链条“秒批”。

落实“一改两为”,必须建长效机制。要成立帮扶帮办队伍,建立常态化帮扶帮办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精准对接细分产业及企业发展需要,围绕企业用工、融资、纳税、法律服务、统计、资源要素等需求,加强校企合作、银企对接、法律援助、统计指导、要素保障。同时建立责任清单、政策清单、问题清单,完善日常管理等具体措施,实行台账式管理,统筹推进跟踪问效。不能吼嗓子、做样子,要层层细化、不折不扣,让企业既听到“源头活水声”又闻到“扑鼻梅花香”。

落实“一改两为”,必须抓监督问责。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调研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紧盯“一改两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校准工作偏差。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领导批示交办问题、企业反映问题等进行跟踪督办,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办事拖拉、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要明确政商交往工作要求,既要明确帮办服务、行政审批、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正向要求,也要明确执法检查、帮扶帮办、宴请接待等违纪“红线”,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提升营商环境监督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