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改要闻

抓好秋粮收购 保障粮食安全

作者:粮食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1-09-10 16:48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秋粮收购是我市粮食收购的重中之重,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解决农民卖粮难等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利益,宣城市发改委(粮储局)提前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确保秋粮收购有序推进。

一是开展粮食收购企业备案和指导。根据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规定,指导各县市区粮食管理部门依据公开透明、灵活高效、便民利企的原则,采取主动对接和上门服务等方式,做好辖区内粮食收购企业备案工作,坚持做到“应备尽备”。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备案粮食收购企业157家。

二是开展秋粮产量和收购量合理预测。积极与农业农村局、统计局等部门沟通联系,认真做好秋粮产量和收购量预测,确保数据真实、有效。2021年,全市秋粮播种面积217.02万亩,预计产量102.95万吨,商品量61.95万吨。

        三是完成收购仓库、收购资金等准备。一是腾库容。积极组织全市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销售出库、腾仓并仓,目前累计可收购仓容为23.95万吨。二是调资金。一方面与中储粮宣城直属库、农发行沟通协调,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资金安排,目前已筹集资金约2亿元;另一方面积极主动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积极为民营收购企业争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三是强宣传。组织国有粮食企业学习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完善粮食收购应急预案,加强“一规定、两守则”安全知识教育培训,熟悉和掌握收购作业流程;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12325”海报,让老百姓卖上“放心粮”、“明白粮”。四是重质量。督促粮食收购企业提前与各检化验仪器厂家联系,对检化验仪器进行调试,对检验人员开展收购前培训,提升业务人员快速检化验水平。

四是开展秋粮收购督导。成立由副县级以上干部任组长的四个调研组,对全市秋粮收购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一直持续到秋粮收购结束。目前,正在对秋粮上市较早的旌德县(品种:早籼稻)、郎溪县(品种:再生稻)开展督导。

五是组织秋粮质量监测。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粮食收购企业添置重金属检测仪等质量检测设备,做好新收购粮食质量自检和台账保管,完善质量溯源全链条。委托宣城国家粮食质检站对2021年新收获粮食开展质量监测,严把质量监测关,杜绝超标准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