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廉政时评】党史学习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21-04-06 16:54 信息来源: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正在全面有序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对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仍有少数地方在开展学习教育时只注重形式,不注重本质和内容,把形式本身看作结果,与学习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想真正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就必须要力戒形式主义顽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防止出现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力戒形式主义,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又是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在以往开展的历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尽管中央一再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却依然有少数党组织和党员披上马甲、花样翻新,甚至还呈现出一些多样性和变异性的形式主义。比如通过“以开会代替学习”、“以材料应付教育”、“用制度落实制度”、“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少数党组织存在“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为了学习而学习”等现象,用光鲜的外表来掩盖工作中的问题。对于今年开展的党史教育,党中央明确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要求,因此,我们要对一些新的形式主义表现多加注意,杜绝装样子、走过场、不深入的表面文章,防止其消减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实实在在抓教育,又要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以“实”字当头,将是否发挥了实际效果、是否解决了实质问题,作为评判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准,让“痕迹”变成上级满意、群众认可的工作“足迹”和“实绩”。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不仅要率先垂范地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而且要严格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方面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党组织压紧压实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目标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检查,把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坚决查处学习中的形式主义,防止学习教育和推进工作“两张皮”,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郎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何长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