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桥头堡”争当“排头兵”

嘉定新城:以高品质“三件套”辐射长三角

发布时间:2021-02-19 16:09 信息来源:上海市政府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除了浦东,全市还有哪个区有能被称之为“三件套”的地标?嘉定。远香湖、嘉定图书馆和保利大剧院,嘉定新城的这三个地标被人称作嘉定的“三件套”,足见嘉定新城的配套设施之高大上。

  最近,嘉定新城建设更是迎来了“高光时刻”:不久前,嘉定新城国际设计竞赛启动,遍邀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嘉定新城作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在功能布局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提质、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品质提升等方面的可行路径,嘉定区还邀请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领衔编制嘉定新城总体规划优化方案。今年新年伊始,嘉定区就打响了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的“发令枪”,集中启动15个首期重大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涉及高端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民生配套等领域。如今,这些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嘉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周芳珍告诉记者,嘉定新城近期重点建设远香湖中央活动区、东部产城融合发展启动区、北部科技驿站、嘉定老城历史风貌区、安亭枢纽、横沥文化水脉等重点空间载体。

  其中,远香湖中央活动区位于嘉定新城南部,是嘉定新城核心区的公共活动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远香湖“一环三路”智慧交通项目正在推进建设,重点开发远香湖无人驾驶示范环路、裕民南路“最美未来道路”一期、白银路智慧道路和沪宜公路智慧车列,创造性打造智慧交通最佳实践区和示范体验区。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今年底前嘉定新城将建设1000个5G宏站,推动城市信息模型平台(CIM)等建设。在新城新核心区和东部产城融合发展启动区启动海绵城市样板工程,启动新城区域首批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并开展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前期研究。

  目前,嘉定区已基本完成《“十四五”嘉定新城规划建设行动方案》制定。今年,嘉定新城范围内预计完成总产出6200亿元,其中制造业2200亿元、商贸服务业4000亿元。“十四五”期间嘉定新城重大功能性项目清单、产业能级提振行动任务清单、公共服务提级行动任务清单、空间品质提标任务清单等已建立,各责任部门正按时间节点有序稳步推进。未来,嘉定新城将发挥沪宁发展轴上的枢纽节点作用,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

  “理解‘新’,即要用未来定义、审视当下规划;理解‘城’,则要把握好系统性、高品质、增长极和辐射力的要求。”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