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周边动态

合肥:“十三五”期间我市扎实推进健康卫生民生工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1 16:46 信息来源:合肥市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0月20日上午,“决胜小康看合肥——2020年民生工程建设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扎实推进健康卫生民生工程,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

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有序推进

当前,我国面临着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增加,新老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等主要公共卫生问题。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我市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十三五”期间,各类急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慢性病社区管理成效显著。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由2015年的40元提高至2020年的74元,免费为居民建立电子化的健康档案,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免费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随访和用药指导服务等。

截至2019年底,全市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累计建档652.3万人、建档率81.91%;孕产妇建册率93.88%、访视率94.9%;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71.25%,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77.48%,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6.58%。

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守护人”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

我市先后出台一系列相关配套文件,通过充实基层卫生人力资源配置、建立家庭医生激励机制、调整医保政策等措施,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政策支持。

设置30个有偿签约个性化服务包,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安排1000万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新改扩建工作,新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34个,建立家庭医生工作室98个(累计面积4006.4平方米),配备家庭医生出诊装备1236套,优化了基层诊疗服务环境。

2020年,全市共组建3316个家庭医生小组,签约244.57万人,签约率达31.4%;重点人群签约140.89万人,签约率达60.29%,均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签约标准。

“智医助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智医助理”作为基层医生的虚拟助手,可提供辅助诊断、慢病管理、远程会诊接入等多种人工智能应用服务。

据悉,2018年,我市庐阳区被列为全省第一批智医助理项目5个试点县区之一,并于当年完成建设验收;2019年,我市四县一市(肥东、肥西、长丰、庐江和巢湖)全部列入试点范围;2020年,我市将其他三个城区(瑶海、蜀山、包河)全部纳入建设。

通过近两年来“智医助理”项目的建设实施,基层电子病历书写得到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生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基层诊疗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常态化使用“辅助诊断系统”的医务人员累计2469人,活跃用户1541人,使用“慢病管理系统”的机构数已达1264个。

聚焦妇幼健康,全面提高人口素质

“十三五”以来,我市积极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全面推进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免费婚前健康检查纳入民生工程后,严重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下降。

为进一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出生人口素质,我市通过创建规范化门诊,实现预防接种信息化。2019年度全市共完成预防接种2301775剂次。各免疫规划疫苗平均接种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免疫规划疫苗可预防的12种传染病发病率下降到历史新低,其中,麻疹报告发病率下降至0.05/10万,较2016年下降96%。

同时,我市积极实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项目,优化托育服务。截至2020年8月底,全市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托育服务机构共265家,完成卫生健康部门备案46家。计划到2022年年底,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城区街道、农村乡镇覆盖率分别达到80%、30%以上;到2025年年底,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实施健康脱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为实现健康脱贫,我市构建了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保政策体系,提高贫困人口综合保障水平;优化医疗服务,开通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系统,开辟就医绿色通道,设置健康病房,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加强疾病防控,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筑牢健康管理防护网;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力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问题。

此外,职业病防治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全市现有职业健康检查机构27家,职业病诊断机构3家。对接触苯、粉尘、铅等28种重点职业病实施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重点职业病监测20879人(任务数11000人),完成率190%。(黎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