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周边动态

常州:常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已达1260家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0 15:16 信息来源:常州市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科技创新,常州如火如荼。10月19日了解到,全市崛起一大批科技创新平台,正在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据市科技局产学研处处长李振华介绍,目前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1260家,其中重点实验室95家、新型研发机构39家、院士工作站11家、科技公共服务平台78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37家。
  同时,常州市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了10家联合创新中心,数量位列全省第二。
  集成电路创新平台势能强劲
  总投资468亿元的24个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连日来,总投资468亿元的24个集成电路产业项目,正在常州市顺利推进。今年计划投资92亿元,预计到2025年实现产值529亿元。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在常州打造工业智造明星城过程中,发展这一产业已成为常州市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浙大研究院、半导体照明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落户常州市,常州大学设立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中心常州分中心等产学研平台正在筹备共建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槱生、干勇等一批半导体学科带头人,通过建设院士工作站、担任企业技术顾问等方式,为常州市芯片设计企业注入创新活力。
  “常州拥有骨干企业以及企业集群,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提质升级,需要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集成电路在其中必不可少。”市发改委主任汤如军说,常州市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正是以更硬核的举措、更开放的场景、更优质的服务、更创新的生态,让创新力量强起来,让制造价值得提升。依托创新平台,常州市一批集成电路创新产品研发面世。其中,索尔思通信磷化锢(InP)激光芯片填补了国内高速率激光器芯片生产领域空白,智绘微电子设计研发的国产自主可控GPU(图形显示)芯片已完成工程流片,湖畔光电研发的OLED微显示器将成为未来VR、AR系统的核心显示器件。
  安泰创明平台创新激情迸发
  多项技术打破国外垄断,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由央企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安泰科技研发中心的18名博士整编制落户常州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体制机制的创新和高新区优良的政策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团队的创新创业激情。
  经过两年多发展,安泰创明在发电材料、节能材料和储能材料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国内外领先的工程化成果。其中,在首席科学家周少雄带领下,公司研发的以低压金属固态储氢为氢源的燃料电池发电装置,突破了集成化工程技术,成功应用于氢能助力两轮车、电动自行车等产品中,并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商业模式;在节能材料领域,该公司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高饱和磁感应强度、高磁导率、低损耗的纳米晶材料体系,提出了不同于日美的带材制造技术,建成了我国首条连续化生产线,实现了高品质宽幅纳米晶带材产业化,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和电子领域,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在储能材料领域,该公司引进的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项目已完成产业孵化并正式投产,成为我国在该领域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产业线,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保障了我国超级电容器产业链的安全。
  空天信息创新平台正在建设
  达产后将汇聚交换70%以上国产卫星数据品种和主流国外卫星数据品种
  国家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创新服务平台由中科院与省政府联合牵头组建,被常州市列为“十四五”拟重点培育建设平台之一。该平台实施主体为江苏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空天信息应用研究发展及推广,服务国家各区域战略发展需求。
  空间数据交换平台项目作为一期工程已于今年1月先行启动,将建立跨部门、跨地区和跨行业的空间数据交换平台服务体系,建设空间数据公益性服务支撑环境,形成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品质可靠、更新最及时的标准化空间数据共享交换服务能力。
  “项目达产后,将汇聚交换70%以上国产卫星数据品种和主流国外卫星数据品种,具备100PB以上规模存储与服务能力,引进研发人员超过50人,引进和培育10家以上卫星应用领域科技创新型企业。”天汇空间董事长顾行发表示。
  中德创新园成为“跨国平台”
  已引进德语区企业33家
  上月28日开园的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建设。
  10月20日至22日,在德国慕尼黑主会场和常州市金坛分会场,将同时举行2020中德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德国慕尼黑推介会,将把这一园区推到世界舞台的中央,集中展示常州在中德创新合作中的决心和举措。
  10月19日,在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看到这片总面积27.5平方公里的园区内,所有人员正以昂扬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扎实推动园区发展。“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将吸收太仓、昆山等地发展经验,通过引进更多的德国乃至欧洲中小型企业,打造集产业发展、研发孵化、企业办公、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中小企业合作园区和精品园,为德国中小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创造最佳平台。”金坛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粉扣说,园区主要核心产业为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信息通讯、光伏。目前,已引进德语区企业33家,其中德国企业30家。
  园区内,中国(常州)德国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主要为园区现有的德企以及引进的德语区及欧洲企业,提供一站式展示、交流、服务载体。一期交流中心、服务中心、商务中心已建成,二期外企孵化中心正在有序推进。
  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了常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常州市对26家新型研发机构开展专题调研,这批科技创新平台与常州市企业共建研发机构数达144家,孵化企业数406家,申请专利817件。在常科技服务收入达3亿元,科研机构直接上缴税收610万元。
  当前,常州市正在积极谋划“十四五”,建设高能量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围绕集成电路、5G通信、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智慧能源等主导产业的创新需求,推进建设一批企业研究院、企业重点实验室,布局一批由在常高校、医疗卫生机构为主承担的重点实验室,加快打造一批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研究所等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努力建设50家以上具有股权投资多元化、人才团队高端化、核心技术自主化、运行机制市场化、政企共建一体化的重大创新平台,形成基础研究成果和突破卡脖子技术300项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