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直击长三角

常州:常州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09-23 11:23 信息来源:常州市政府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9月22日,常州市召开全市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部省合作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部署要求,推动常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市委书记齐家滨在会上指出,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五大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对常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市领导戴士福、李林、赵正斌参加会议。
  齐家滨指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三农”领域的具体体现,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意义重大。作为积极探索“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这一重大命题的题中应有之义,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是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实际行动,是“四化同步”、领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基补短、放大富民效应的现实需要。
  齐家滨要求全市上下准确把握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要求。
  要牢牢把握农业经济“强”。即以绿色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全面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常州市要通过深入实施现代农业“310”提升行动,到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创成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0家,主板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达10家,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2%以上。
  要牢牢把握农民百姓“富”。即以农民生活富裕为基本准则,建立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推动农民思想观念、素质能力、行为方式现代化。到2022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6万元左右,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要牢牢把握农村环境“美”。即加快实现乡村生态振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到2022年,全市规划发展村庄均建设成为美丽宜居乡村,实现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比100%、行政村公共厕所覆盖率100%,基本实现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
  要牢牢把握农村社会文明程度“高”。即以缩小城乡差距为目标,构建更加成熟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实现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到2022年,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创建率达到70%,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实现全覆盖。
  齐家滨强调,要紧紧抓住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重点环节。突出高标引领,把“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体现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全过程全方位,确保到2022年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各项工作都能走在前列。突出精准发力,把农民就业增收、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各项重点任务高水平高质量完成。突出狠抓项目,各地区各部门要着力强化“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快推动各项各类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落实落地,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突出深化改革,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激发市场活力,积极推进溧阳、金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实践,推动改革实现更大突破。同时要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基金、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规模优势和专业优势,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投资,努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引来“源头活水”。
  齐家滨指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要坚持党管农村的优良传统,健全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贯彻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实施科学精准的监测考核,凝聚起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蔡骏要求全市上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农业现代化上塑品牌创特色;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在农村现代化上展新颜育精品;加快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在农民现代化上求突破领好向;加快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增活力当示范。
  溧阳市、武进区、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天宁区郑陆镇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议下发了《常州市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工作指引(2020—2022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