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直击长三角

上海青浦:青浦首个“政府开放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22 15:44 信息来源:青浦区政府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青浦区首个“政府开放周”系列活动9月21日启动。活动以“走近绿色青浦,汇聚上善力量”为主题,将围绕一网通办、乡村振兴、人才服务、应急处置等工作,线下参观学习与线上知识问答相结合。上午,“政府开放周”“一网通办”专场率先举行。15位市民及特邀监督员现场体验了“长三角一网通办”等便捷服务。

在青浦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长三角一网通办”自助服务设备前,前来体验的市民通过“自助申报”“证明打印”等模块功能,可以一次性自助办理企业和个人多项业务。青浦、吴江、嘉善三地818项事项已纳入“自助通办”范围,覆盖示范区高频企业事项、民生事项、常用证明。目前青浦区在行政服务中心和11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部署了12套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市民吴经宇试着在机器上打印了自己的社保缴纳记录,他表示,通过“政府体验周”这样一个活动,了解到政府正通过科技服务老百姓,通过整合服务让老百姓更加便捷地完成办理事项,最大的感受就是,政府越来越高效,工作方法也越来越科技化,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市民及特邀监督员还现场观摩了由青浦区政务办会同青浦区卫健委共同打造的护士执业注册变更“干预自助办理”审批全过程,直观感受到“闪办”的节奏,不由赞叹“一网通办”办理的高效便捷。通过智能办理系统,只要把办事材料放入高速扫描仪,1分钟之内就能在电脑屏幕上看到审查结果,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目前已有9个“干预自助办理”审批事项正式上线运行,青浦区政务服务智能办理让政务服务跑出了创新“加速度”,这些都让前来体验的市民感触颇深。

据介绍,今年青浦区“一网通办”以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推出“药店”“中医诊所”“眼镜店”“宠物医院”“机动车清洗”开办等9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一网通办”青浦区频道“一件事一次办”专栏查看相关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并实现在线办理。近年来,青浦区积极探索“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构建“场景式”服务主题,对高频事项和“多头跑”“多次跑”事项,以“减、并”为原则,将多部门多个事项按照业务场景进行多维度重组,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流程、时限、要点,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减少重复环节、重复材料,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办事梗阻问题。与此同时,青浦区政务服务部门积极开展电子证照归集准备工作,积极助力“两个免于提交”。结合综窗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在综合窗口实现证照调用和数据共享,并组织各综合窗口入驻部门逐项确认免交方式落地情况,确保入驻综合窗口的351个事项,全部实现“两个免于提交”。坚持“能减必减”原则,深度精简办事事项申请材料清单,完善区级自建平台审批事项电子证照应用功能模块,持续优化电子证照“关联办事事项并多种类调用”功能。目前,已归集入库的电子证照可应用率达到100%。另外,启动本区电子证照相关工作,完成了26类新增归集证照的制版工作,并同步实现了制证功能。

青浦首个“政府开放周”还将带领市民走进重固镇徐姚村、长三角人才服务中心、体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等,让市民了解青浦正在发生的大事,听取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