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廉政时评】让厉行节俭成为现代社会的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9-07 15:17 信息来源:市纪委 作者:市发改委 浏览:
【字体大小: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诸葛亮《诫子书》中有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唐朝诗人李商隐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无论是从个人的修身养性来看,还是从国家的长远发展来看,节俭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文脉。中国共产党也是凭借着这样的优良作风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开创新中国,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迎来新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厉行节俭是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和迫切需求。我们常说,中国地大物博,但是人均资源有限也是众所周知。18亿亩的耕地要养活14亿人口,即便是连年丰收,但面对未知的自然灾难,粮食在中长期供求中仍然呈现紧张的状态,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重重敲响了警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粮食安全始终是直接关系我国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在人口基数巨大的中国,每个个体的细微浪费都将汇聚成一个庞大的数字。而这个庞大数字背后不只是我们肉眼所能看见的食物浪费,其中还包括水资源、土地资源的浪费,以及餐厨垃圾的消化分解给城市带来的巨大环境压力。

厉行节俭,要从观念上进行革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每个中国人从小就深知的道理,“光盘行动”自2013年就开始持续开展,但今天“舌尖上的浪费”仍然触目惊心,这其中不乏有“要面子”“讲排场”的攀比心理在作祟,婚宴丧宴、升学宴、生日宴这类“事件性消费”正是这种心理的直接体现。改变浪费现状,不仅要加强宣传引导,给社会大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让节约的人不再畏惧“流言”,而且要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躬行节俭、不弃微末”的良好生活方式,为社会文明树立新标尺,让勤俭节约成为新风尚。

厉行节俭,要在制度上加以约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狠刹铺张浪费之风,公款吃喝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刚性的制度约束确实是行之有效的手段,面对复杂的社会大众,同样有必要采取法治的方式,为解决浪费这个道德层面的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把道德上的约束转化为法律上的责任。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为人民群众树立好榜样。同时,政府职能部门也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压紧压实餐饮服务行业的一线责任,加大对强制消费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帮助鼓励餐饮行业做好数据管控,制定分量合适的菜品,引导顾客合理点餐,加大食材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眼下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断不能未富先奢,我们每个公民都要深植勤俭节约的生活理念,将“厉行节俭”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