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

余杭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

为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按下“加速键”

作者:余杭晨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10:13 信息来源:余杭晨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 胡彦斐 李雪红 凌怡)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5月,国家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规划纲要》出台,赋予了长三角区域“建设能够带动全国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对于长三角地区来说,这不仅是新一轮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更是加快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

余杭东中西三面向内无缝连接杭州主城区,向外接壤嘉兴、湖州,依托高铁高速路网直通沪苏皖,是杭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天然桥头堡。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2019年8月,余杭召开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全力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决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近一年来,我区主动把推进“三个全域”建设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相对接,深入实施《余杭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不断推动余杭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实效、新突破。在落实国家战略过程中,余杭提升站位、定高标杆,放大区位优势,将地理空间的桥头堡升级为“创新创业桥头堡”“文化文明桥头堡”“幸福美丽桥头堡”,切实搭上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趟快车,集聚更多要素、实现更大提升。

内通外联 织密综合交通体系网

长三角一体化,首先是都市圈的同城化,而更高水平打造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是关键。

触角东延,作为杭州接轨上海的最前沿,余杭融入长三角早已动作频频。自2010年,高铁余杭站投入使用后,沪杭同城生活变成了现实。

目前,余杭高铁站有办客列车42列,其中往上海方向23列,往杭州方向19列,日均客流量近7000人次。高铁余杭站客运负责人肖勇告诉记者,每天余杭站出发前往上海的乘客占大多数,7月1日首趟始发列车开行后,朝发夕回,来往两地更加便捷。

而明年,在余杭高铁站北面还将落成五万多平方米的高铁北广场,开通后的杭海城际铁路,与高铁余杭站、地铁一号线实现换乘无缝衔接。

“目前驾车从杭州前往海宁需要大约1个小时,而杭海城际铁路开通后,则能缩短近一半的时间。”杭海城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城际铁路,杭州的轨道交通网络可与长三角其他城市连为一体,实现“同城效应”的同时,对于构建杭州都市圈交通网络的体系、促进沿线产业的发展等都有重要意义。向西远眺,杭州火车西站枢纽及湖杭铁路的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大家关注。日前,在湖杭铁路站前四标项目现场,两个高达28米的提梁机同时提起844吨的箱梁,并将箱梁稳稳地落在余杭大桥桥墩上,标志着湖杭铁路项目取得又一大关键性节点的胜利,工程正式进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湖杭铁路北起湖州市,途经湖州市德清县和杭州市余杭区、富阳区,南至桐庐县,线路全长137.7公里,建成后将助推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建设,全面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

而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杭州火车西站枢纽及湖杭铁路建设,余杭未来科技城区块与外部城市之间的人才、资本、物流等创新要素的互联互通将更为便利。

与此同时,贯穿东西向经济走廊“大动脉”的“一号工程”——东西向快速通道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运河二通道开挖建成后,千吨级船舶可从山东直达杭州。

余杭正紧紧抓住当下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一张“内通外联、高效便捷、绿色智慧”的综合交通体系网已跃然纸上。

借势借力

打造长三角国际化高端人才特区

去年,通过临平新城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评审,秒优科技CEO罗建军把原本位于上海的企业搬到了临平。“作为一家为服装领域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的企业,这里的客户更加集中,创业氛围也更浓厚。”企业入驻的工业互联网小镇,距余杭高铁站仅1公里,往返上海十分便利。“不管是周末回上海的家还是去上海处理业务都很方便,我很喜欢这里的发展环境。”

作为高端人才最集中的区域之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人才流动将变得更加频繁和便利,招才引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依托数字经济和人才总量领跑全省的创新发展优势,余杭借势借力,围绕打造长三角国际化高端人才特区目标,全力营造全国最优人才政策体系和“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系统,力争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实现人才总量和结构明显优化、高层次人才明显增长、市场化水平明显提升,以强大的人才优势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实现梦想的热土。

今年1月,余杭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共同成立长三角区域(余杭)校地合作联盟,通过与长三角高校开展高校人才引进、共建校企联合研究院、技术成果转移等形式,聚集长三角区域优质高效的人才优势和技术资源,构建以数字经济为龙头,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时尚设计、节能环保等产业为主攻方向的产业体系,试点建设长三角高水平校地合作示范区,共同推动长三角校地合作一体化发展。同时,长三角(杭州)高层次人才创新城落户临平新城,将建立“人才+项目+资本+服务”的发展模式,计划引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尤其是国际顶尖人才领衔的,能引领产业升级、创新业态模式、发展潜力巨大的高尖新的人才项目。

除了引进来,我区积极走出去,与上海、合肥等长三角城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交流合作以及互助共建。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建成落地,发挥异地研发、资本互动、协同聚才、国际合作的纽带作用,推动项目“上海孵化,杭州加速与产业化”,打造在沪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平台、杭企在沪研发的新基地。我区与合肥包河区共建合杭梦想小镇,聚焦科技创新、创意文化、现代金融三大产业领域,全面开展经济、社会、文化、人才、生态、政策等全方位合作,促进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双向流动。

同时,我区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体系,相继发布顶尖人才新政等重磅政策,着力为海内外人才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打造长三角国际化高端‘人才特区’,携手长三角城市打造人才交流活动平台,加强与长三角高校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吸引长三角地区顶尖人才、高校毕业生来余杭就业创业。”

“点靓”东部 扛起“门户”担当

外塑颜值,内提气质,为加快靓丽城市、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去年开始,我区以“靓城行动”为契机,全面推动东部崛起,提升临平片区环境品质和综合能级,在融入长三角道路上展现“窗口”之美,扛起“门户”担当。

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条条道路日益焕新,靓丽城市因建而兴。围绕“环境大整治、品质大提升、全域大美丽”,“靓城行动”不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擦亮余杭底色,彰显余杭特色,而在这愿景背后,正是余杭区政府立志打造长三角桥头堡“窗口”之美的“门户”责任与担当。

城区焕颜、民生普惠,“东部靓城”建设一路铿锵前行,一个内外兼修、近悦远来的高品质东部片区正在崛起。临平新城积极探索、着力打造时尚与数字经济产业集聚之地,“东部门户”的“高级感”尽数呈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建设余杭智造的“未来之城”,以产业园区发展为主导带动区域经济稳步发展;乔司、塘栖、运河、星桥、崇贤等镇街旧貌换新颜,围绕“个性化”,公共设施加挡提升,城镇品质大放异彩。亚运场馆建设、迎宾大道北延隧道工程……不断加速的项目建设“进度条”,刷新城市颜值新风采;文化艺术长廊亮相、北大街综合提升改造、口袋公园建设……临平老城区有机更新迎来华丽蜕变;“三路一环”全线通车实现互联互通,城市快速路、主干路路网建设,构筑起连接主城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快速交通网络,使居民出行更加畅通拓达……

“靓”点纷呈、目不暇接,焕发无限活力与魅力的“东部靓城”正以奋进之姿,接续“点睛”描画、全面铺展,以其美丽嬗变致力打造长三角未来城市发展新标杆,进一步放大临平副城的沪杭“双城效应”和价值“洼地效应”,提升临平片区首位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