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

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精绘“轨道上姑苏繁华图”

作者: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08:08 信息来源:苏州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紧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按照江苏省政府对铁路建设工作“一月一调度、一周一会办”要求,苏州坚持“一月一落实,一周一督促”,全力加快铁路建设,连年在全省铁路工作年度考核中获一等奖。

随着沪苏通铁路的通车,苏州境内总运营里程已达308公里(含沪苏通铁路),“市市通铁路,市市有火车站”的目标已然实现。同时,苏州正在全力构建“丰”字形铁路网主骨架,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城市和长三角核心区域城际铁路网枢纽,在建铁路里程约190.56公里,待建铁路里程约124.7公里,待建城际铁路里程约169公里,全市铁路总里程将达790公里,一幅“轨道上的姑苏繁华图”徐徐展开。

既有铁路

沿江三市步入铁路时代

近年来,苏州铁路建设全面加快发展,积极构筑综合性交通运输体系,在京沪铁路的基础上,先后建成了京沪高铁苏州段、沪宁城际铁路苏州段,形成了3条铁路并驾齐驱的交通格局,成为苏州东西走向的3条交通大动脉。

其中,1908年开通营运的京沪铁路,东接上海、西连南京,苏州境内里程约74.4公里;2010年7月开通的沪宁城际铁路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干线,按照时速300公里∕小时设计,全长约300公里,苏州境内73.6公里;京沪高铁是一条连接北京与上海的高速铁路,2011年6月建成通车,全线高架通行,总里程1318公里,苏州境内里程59.9公里,以2008年4月开工建设为时间节点,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我国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毛泽东主席这句描写武汉长江大桥的词句,用来形容即将开通的沪苏通铁路也正合适。借助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沪苏通铁路跨越长江南北,连接上海和南通,是国家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承担上海、江苏城际旅客运输为主,兼顾货物运输和中长途旅客运输,是完善江苏省铁路网、促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性工程。

沪苏通铁路苏州境内有100.4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设张家港北(办理货运)、张家港、常熟、常熟东(预留)、太仓港站(办理货运)、太仓站、太仓南站等7个站,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由此步入铁路时代。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沪苏通铁路上的最大亮点,位于江阴长江大桥下游45公里、苏通长江大桥上游40公里,南部为苏州市张家港,北端为南通市通州,与通苏嘉甬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通道建设,全长约11公里,具有“一高、二大、三新”的特点:“一高”,即主塔高,大桥主塔高330米,为世界最高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二大”,即大跨和大体积,主跨1092米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沉井基础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深水沉井基础;“三新”,即结构新、装备新、材料新,箱桁组合新型结构、桥梁轨道温度调节器和梁端伸缩装置、斜拉索新型材料等均为国内或世界首次采用。

据统计,目前苏州境内铁路总通车里程达308公里,铁路网密度每万平方公里362.9公里,通车里程大幅增长。

待建铁路

加速构建“丰”字形铁路网

根据《江苏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苏州市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及其他相关规划,目前苏州市在建铁路有5条,分别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盐通铁路南通西至张家港段、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今后,还将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北沿江铁路等,从而全面加速推进“三横一纵”“丰”字形铁路网的形成,使铁路成为苏州这个经济国际化和外向型发展城市的重要载体,在政治、经济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其中,纵穿苏州南北向的铁路主干线通苏嘉甬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纵一”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起自南通,经苏州、嘉兴至宁波,全长332公里,江苏省境内里程约131公里。该条铁路把苏州与南北沿海城市紧紧连在一起,关系到苏州铁路成网和城市能级的提升,是当前铁路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当下正在加快建设前期工作。

目前,除了纳入盐通铁路的通苏嘉甬南通西至张家港段约31公里已于2018年1月16日先行开工建设,长约100公里的通苏嘉甬张家港至苏浙省界段建设方案已通过铁路上海局集团工可预审,苏州段线位稳定,工可正式上报。根据相关方案,通苏嘉甬苏州段设张家港、常熟西站、苏州北、汾湖站(暂名)4个站点。

北沿江铁路即沿江高铁上海至合肥段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可研评审会已召开,正在抓紧稳定线位。

江苏省城际铁路的规划目标是形成区域城际铁路主骨架,以及南京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城际铁路网,构建南京至江苏省内设区市1.5小时、江苏省沿江地区内1小时、沿江地区中心城市与毗邻城市0.5至1小时交通圈,基本实现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苏州市城际铁路共获批3个项目,包括常州至无锡至苏州至上海线江苏段(苏锡常城际)、苏州经淀山湖至上海线江苏段(苏淀沪城际)、如东至南通至苏州至湖州线苏州至吴江段(如苏湖城际),共169公里。

新开工铁路

吴江区铁路实现“零”突破

2020年6月5日,在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举行之际,同步举办了沪苏湖铁路的开工建设动员会,这是今年江苏省开工的第一条铁路,苏州市吴江区高铁由此实现“零”的突破,进一步完善了苏州大交通格局,促进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

沪苏湖铁路始自上海,经过苏州吴江、终到湖州,并延接安徽腹地,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骨干线路,项目初步设计已于2020年4月份取得批复。根据初步设计鉴修成果,沪苏湖铁路与规划的通苏嘉甬铁路在吴江区汾湖境内十字交叉共站设汾湖站(暂名),苏州段新建汾湖站(暂名)、盛泽两个站点。

在建铁路

“钢铁通衢”1年开工2条

近年来,苏州牢牢抓住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笃定前行,砥砺奋进,2018-2019连续两年创造了1年开工2条铁路的良好局面。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盐通铁路南通西至张家港段、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沪通铁路二期建设加快推进,铁路轨迹不断延伸。

2018年10月8日,作为沪宁通道第二条城际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它沿滚滚长江而行,成为连接沪宁的沿江“钢铁通衢”。

盐通铁路南通西至张家港段是通苏嘉甬铁路的北部起始端,为充分利用沪苏通铁路长江大桥过江资源,减小通苏嘉甬铁路施工对沪苏通铁路运营安全的影响,减少两条铁路间的夹心地,实现铁路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该项目于2018年1月16日先行实施。

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是交通部“十三五”港口集疏运铁路建设项目、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的长江干线12个铁水联运设施联通重点项目之一,于2019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建成后对于完善太仓港港口集疏运系统、促进港口品质和竞争力提升以及发展地方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沪苏通铁路二期(沪苏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已于2019年12月15日开工,该项目北起太仓站,南接四团站,途经太仓市及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线路全长111.8公里,苏州境内7.3公里,全线设太仓站、徐行站、外高桥站、曹路站、上海东站、四团站等6个车站。

综合枢纽

高起点构筑“两主九辅”格局

在“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大背景下,苏州市开展了《苏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修编工作,充分利用城际铁路补充国铁功能、强化枢纽能力,实现国家干线铁路与新批复城际铁路的高度融合,力争与上海协同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实现苏州地区铁路客运、货运枢纽布局优化。

当前,苏州铁路枢纽正逐步形成“两主九辅”格局。“两主”为苏州站和苏州北站;“九辅”为汾湖站(暂名)、张家港站、太仓站、苏州新区站、苏州园区站、昆山南站、常熟站、常熟西站及盛泽站。

坐拥京沪铁路与沪宁城际两条干线的苏州火车站,是苏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苏州北站则是京沪高速铁路上的一等站,与高铁、轨道交通、长途汽车客运三位一体,构建了立体化的交通网络;苏州园区站作为苏州市域大型综合换乘枢纽之一,高峰设计流量为每小时9600人次,在沪宁高铁线上承担着仅次于上海、南京的第三大站的服务任务和换乘功能。苏州市区上述三大车站已与苏州高新区、昆山、花桥、阳澄湖等车站一起,连成了畅快的铁路客运交通网。

丰富的轨道运输资源还为苏州货物流通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以苏州西站和昆山站为主的两大货运枢纽,依托京沪铁路既有干线,发挥了多种运输方式的运输效率,先后开通了石油、燃料、粮食、木材、钢铁等生产生活物资专用运输线和“苏满欧”集装箱国际班列,成为苏州重要的物流基地,为苏州市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支持和保障。

借助通苏嘉甬铁路与京沪高速铁路在苏州北站共站的契机,将苏州北站与上海虹桥枢纽共同打造为国家级高铁枢纽,将是“姑苏铁路繁华图”上未来浓墨重彩的篇章。当下,苏州市已成立苏州北站综合枢纽建设指挥部,以高起点、高定位,强力度、强举措来加快苏州北站的扩能改造,开展了站台规模、地区区域交通规划、枢纽交通组织、枢纽站房设计、站城融合设计、沪苏一体化等研究,已形成阶段性成果。

身处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苏州铁路建设将既往不恋、纵情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提振精气神,锤炼硬作风,展现新作为,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奋力谱写新时代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的华美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