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安徽加快建设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

作者: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12-09 11:06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自2018年11月5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入发展“快车道”。 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蓝图绘就,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文章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作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组成部分,安徽瞄准定位,坚持上海龙头带动,联手苏浙“扬皖所长”,在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成为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

  前不久,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在安徽芜湖召开。江苏南京和安徽马鞍山正式签订《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两市合作交流按下了“快进键”。这是继滁州来安县与南京江北新区、滁州市南谯区与南京市浦口区签署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之后,安徽与江苏的又一个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马鞍山市博望区副区长俞洋说:“江宁区、博望区分别成立的两个示范区建设指挥部,最近已经开始合署办公,共同推动江宁、博望打破行政壁垒,建立产城融合同城化发展示范和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 ”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交通成为先导。安徽持续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宁安城际、杭黄铁路、宿淮铁路、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相继建成运营。

  12月1日早晨7点17分,安徽阜阳发往上海虹桥的首班动车组列车驶出站台。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的开通,让阜阳、亳州两市从此迈入“高铁时代”,加速融入长三角。阜阳至合肥、上海的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要用好这一优势,下好创新“先手棋”。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也提到,发挥安徽创新活跃强劲优势,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安徽提出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并得到积极响应。目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大力推进与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合作。

  就在上个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正式落户合肥市蜀山区,这是安徽省唯一一个环境产业集聚园区。围绕大气污染治理,上海、合肥、杭州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座城市将实现联防联控。

  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产业组组长王浩峰说:“安徽在整个长三角当中,尤其从产业角度来讲,是有独特优势的。要继续沿着我们安徽现有的‘高举高打大投入’的格局和态势,把优势更加夯实,产业又会更上一个台阶。 ”

  数据显示,近年来,安徽引进省外资金中有一半来自沪苏浙。今年前三季度,安徽GDP同比增长7.8%,增速居全国前列。合肥的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语音,马鞍山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芜湖的机器人产业,蚌埠的硅基新材料产业,淮南的大数据产业等24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势头强劲,并且不断向长三角释放动能。

  安徽省发改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处处长钟岚说:“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这两个关键,充分发挥好我们安徽的创新优势,促进新兴产业在我们安徽省进一步集群集聚发展。另外,要利用我们安徽的生态优势,加快建设世界级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长三角的康养目的地。打造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和有重要影响力的绿色发展样板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